中文版 | ENGLISH
新闻 & 活动

合肥光源-苏州大学共建光束线调试获得气体电离谱线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1025

2019116日晚,由我院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简称:SWC)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简称:合肥光源)合作共建的软X射线能源材料原位分析线(MCD-B支线)进行了首次同步光调试,获得氩气的气体电离谱。测试结果确认了光束线设计、加工、关键部件检测、安装、准直、调试等工作满足预定的工程技术要求,是该光束线建设中的重要进展。这是合肥光源光束线建设过程中,最快获得预期结果的一条光束线。继2010-2015年“合肥光源重大维修改造”后,又一条新的光束线即将建成。



MCD-B支线站是SWC在苏州大学的资助下,通过与合肥光源的合作,在合肥光源HLS-II上建设的应用于能源纳米材料研究的软X射线线站。本线站的设计将集成常规的软X射线吸收谱学、X射线激发发射光谱以及一系列软X射线原位装置(气体/液体环境以及能源材料应用过程中的器件工作环境),以纳米材料及其在能源转换和储存、催化研究为主要目标,结合新能源领域中工业应用发展的需求,进行多方位的测量以达到材料的组成、电子结构、表面结构、化学态等重要理化性质的表征分析要求,并揭示能源转换和储存、催化过程中的关键机理等科学问题。


合肥光源新闻链接:http://www.nsrl.ustc.edu.cn/2019/1113/c10987a404916/page.htm


责任编辑:金晓瑜


打印】 【关闭】 【返回
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