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中心主任寄语

      我谨代表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的所有成员,对本中心网站的每一位到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本同步辐射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11月,在中国苏州大学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Western University)的共同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述汤教授领导的苏州大学纳米研究团队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Tsun-Kong Sham教授领导的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研究团队共同组建而成。本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现拥有20名成员,其中8名来自苏州大学,12名来自西安大略大学。我们希望会有更多的贤人志士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共同致力于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同步辐射合作研究。


      我们将通过积聚合作双方的专业特长和学术资源,不断加强中加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而提升中心在同步辐射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实力,力求成为全球同步辐射研究和教育的领导者之一。本中心将与国内外同步辐射光源合作,完善和发展大型同步辐射科学装置,为同步辐射人才培养和跨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我们将致力于推动中加两国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两个方面的战略合作,在全球范围吸引并招募更多的同步辐射领域专家和学者。


      本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建设成为中国和加拿大在同步辐射领域的顶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之一。我们将充分利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建造一个跨学科科研平台,为研究生提供多学科发展和国际化发展的科研条件。我们将培养一支优秀的研究生队伍,他们将具备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和团队协作互助的精神。本中心致力于化学、物理、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与工程等多领域的交叉研究,以科学创新为主旨,关注新材料、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牵系人类福祉的实际应用,力争通过同步辐射技术来解答相关领域的全球性重大、重点科学问题。本中心以苏州大学和西安大略大学的合作研究为基础,开展多项人才培养项目及科研活动,例如:由双方中心成员共同培养国际交流生及研究生,并定期召开同步辐射研讨会或暑期班,我们主办的第一届同步辐射暑期讲习班已经于2013年7月在苏州大学成功举办。本中心目前已与中国的合肥光源(NSRL)、上海光源(SSRF)、加拿大光源(CLS)以及美国伯克利先进光源(ALS)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已开始与台湾光源等其他光源开展了初步合作。此外,本中心将计划与合肥光源(NSRL)紧密合作,共建一条专用的软X射线实验线站。本中心还在加拿大光源(CLS)成立了实验中心,目前已开始运作。


      中心的成员与研究生每年进行短期互访,并共同承担长期合作项目。由双方联合培养的2+2博士生项目目前已正式启动,加入这个项目的研究生将由来自中方和加方的两位导师共同指导,并将在苏州大学和西安大略大学分别学习两年,最终将获取西安大略大学授予的博士学位。


      本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广泛,从基础科学到应用科学,涵盖多个学科。我们热诚欢迎包括管理者、科研工作者、教师以及学生在内的所有对同步辐射技术感兴趣的人员来交流访问,我们期待您的联系与到访!如果您有兴趣加入我们,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的大门将一直为您敞开!

 

 

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Tsun-Kong Sham


苏州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